王秀利 教授

发布者: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:2022-06-15浏览次数:736


王秀利,男,19646月出生,辽宁沈阳人,中共党员,博士,教授。他于20047月调入大连海洋大学,承担研究生的《分子生物学》、《基因工程原理》和本科生的《分子生物学》、《分子生物学实验》、《基因工程》、《基因工程实验》以及《生物技术综合实验》等课程。长期从事动物遗传育种和水产生物技术的教学、科研和生产工作。主编或副主编出版教材4部,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,其中SCI收录论文65篇,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23项,其中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。



 他是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河鲀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、辽宁省“百千万人才工程”百人层次人选、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人选、大连市优秀专家。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,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、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子课题的研究内容1项、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、大连市重点项目1项等近10项,参加了国家“863计划”重大项目、辽宁省重大项目、农业部“948项目”等项目8项;目前,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专项、大连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项目等多项课题。获中华农业科技奖科研类成果二等奖1项、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、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三等奖1项、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、辽宁海洋与渔业科技贡献奖一等奖1项;辽宁省河鲀良种繁育及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主任,担任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,中国渔业协会河豚鱼分会理事、中国渔业协会河豚鱼分会专家组成员、全国中文核心期刊《大连海洋大学学报》和《生物技术通报》编委。